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全体师生员工:
2019年12月底,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出现了不明原因肺炎感染疫情,引起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现已被证实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此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根据近日下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为做好春节、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通报,本次疫情存在人传人现象,出现了医务人员感染的病例,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要加强领导,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适时启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
二、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1.加强防控的健康教育。各学院、二级单位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引导老师、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要引导师生假期不要前往武汉,非去不可的要做好预防措施,返回时要报告学校并需隔离半个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开窗通风,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要注意捂住口鼻;佩戴防护口罩保护自己和他人。春运期间,属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必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避免接触野生动物,避免食用或饮用生的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加强锻炼,营养均衡,多饮水,保证休息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
2.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各学院、二级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生学习生活的情况,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做好留校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工作,尽量减少留校师生大型聚集性活动。
3.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各学院、二级单位要摸清假期到过武汉的师生,在其返回学校时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学校师生员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要及时逐级报告。
4.加强部门联动,各二级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假期科学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重点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的专项行动。尤其在师生返校前,务必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师生返校。
三、如有疑似症状及时就诊
寒假期间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医护人员发病前2周内行踪,特别是是否有到武汉旅游探亲史,是否有类似症状患者接触史以及野生动物接触史等,并尽早接受必要的治疗,以防病情进一步加重,就诊前也请戴好口罩保护他人;待病情治愈再返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主要临床表现: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
四、开学后各学院要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并及时报告医院预防保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