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其他院校

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英文名称:The University of Tokyo。是于1868年建立,1877年开设大学教育的日本国立大学。大学的简称为“东大”。东京大学设有法学部、医学部、工学部包括社会基盘学科、建筑学科、都市工学科、机械工学科、产业机械工学科、机械情报工学科、精密工学科、航空宇宙工学科、电气电子工学科、电子情报工学科、物理工学科、计数工学科、原材料工学科、应用化学科、化学系统工学科、化学生命工学科、系统创成学科、文学部、理学部、农学部、经济学部、教养学部、教育学部、药学部、大学院设有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科、经济学研究科、综合文化研究科、理学系研究科、工学系研究科、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医学系研究科、药学系研究科、数理科学研究科、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情报理工学系研究科、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公共政策大学院。东京大学是日本及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学府,也是世界前20大学之一。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是日本的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前身是明治时期创办的东京开成学校和东京医科学校。1684年学校创立,1877年改制为大学。东京大学为日本第一所依照现代学制成立的大学,也是日本的最高学术殿堂,毕业生中包括不少国家领导级的人物。东京大学是日本排名最高的学府,东大是日本第一所现代大学,也是全国最高学术殿堂及世界顶尖院校。
  每年都有许多学子竞争进入东京大学就读。东京大学是所历史悠久的著名大学,它保持着传统大学的特征:多学院、多学科。目前全校的学科差不多全是老学科,办学水平很高,几乎所有学科均能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
 校区介绍
  本乡总校区:东京都文京区 40.27公顷
  浅野校区:东京都文京区 4.37公顷
  弥生校区:东京都文京区 11.28公顷
  理学系研究科附属植物园:东京都文京区 16.08公顷
  驹场校区:东京都目黑区 35.20公顷
  教育学部附属中等教育学校、海洋研究所:东京都中野区4.87公顷
  白金校区:东京都港区 7.2公顷
  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附属农场:东京都西东京市31.36公顷
  三鹰校区:东京都三鹰市6.88公顷
  农学生命研究科附属牧场:茨城县西茨城郡 36.12公顷
  物性研究所、宇宙线研究所、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千叶县柏市 23.75公顷
  检见川校区:千叶县千叶市 32.3公顷
  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附属农场二宫果树园:神奈川县中郡 3.93公顷
  医科学研究所附属奄美病害动物研究设施:鹿儿岛县大岛郡 0.88公顷
  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附属爱知演习林:爱知县濑户市1264.63公顷
  图书馆
  东京大学附属图书馆创立于1877年,图书馆在1923年时的大地震完全付之一炬。新的总图书馆于1928年接受洛克菲勒基金的赞助兴建。整个东京大学图书馆包括总图书馆及60余个系所分馆。总图书馆包括地上五楼及地下一楼,面积为17,850平方公尺。图书馆下设有图书馆委员会,负责全校图书馆馆务政策之决定。各系所图书馆在行政完全独立,总图书馆仅处理整合及协调的工作。
  藏书图书馆7,800,000册,但键入OPAC的只有2,800,000册,读者除了透过网络检索数据,也可经由手机查询图书馆的数据,现有馆员连同分馆共有237人,期刊有38,200种。但在总馆的藏书就有1,105,440册,期刊7,101种,典藏以共通及一般图书为主,各所图书馆分馆之收藏以其学科主题范围为主,提供研究有关的资料及各项相关服务。另在总图书馆设有一国际资料室,收藏全国各图书馆之国际研究相关数据,并开放供各界使用。
  东京大学图书馆的自动化在线公用目录采用国立情报研究所建置的联合书目数据库系统(NACSIS),主要用于联合编目及在线查询与检索,此系统涵盖日本全国约五百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等图书馆的图书与学术期刊书目数据,提供图书馆之间的检索服务、数据下载、馆际互借及文献影印等之参考。1986年6月正式开放网络联机及提供公用目录(OPAC)服务。
  图书数据之数字化于1997年开始,由信息部门(基盘中心)、教育部门及图书馆等单位共同规划,在该计划中,图书馆较偏重于数据提供的角色。目前有150,000册的书可以经由书名或作者查询图书目次,另有电子全文数据库如江户时期的霞亭文库、自然真营道、经济学家凯因斯与哈罗德的文稿资料及19与20世纪的珍善本书等。
  学制介绍
  东京大学硕士一般4年,医学、农学、兽医学及药学系的药学科学专业学制6年。
  东京大学本科教育实行弹性学制,一般学科的学制为4年,其中前两年为本科的前期课程,集中在教养学院进行,后几年分流到各学院进行学科专业教育,最长学制为8年。
  东京大学的前期课程由基础科目、综合科目、主题科目和专业科目四部分组成,其中以基础科目和综合科目为主。文科前期最低修读学分为53,理科为61。